close

 日本東京工業大學 

(とうきょうこうぎょうだいがく、

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交換學生申請及研究經驗分享

劉芊良

  

 

 

 

          此次受訪者為清大碩士畢業生劉芊良同學,其在碩士班二年級以交換學生的方式於日本東京工業大學進行為期一年的研究生活,這次他將分享他在此段時間的心得以及對於學生出國遊歷的看法。而他同時提供了他在當時所撰寫的國科會心得報告希望能提供更詳細的資訊幫助學弟妹,若是有需要的學弟妹,請告知我們,我們再將此份資料提供給您。

 

1.     出發時的系所與年級?

Ans:化工系碩二。
 
2.     校系簡介(交換學生或留學地點、學校簡介)

Ans:我交換的學校是日本的東京工業大學,雖然不是日本排名最好的大學,但就理工科系來說,絕對是日本最好的一間。而且,東京     工業大學的世界排名也比清大前面幾十名,如果都有機會以交換生的身分出國了,我會建議選一間比自己學校還要好的學校申請,可以在不同的高度看到不同的視野。
其實每間學校都有自己的特色,每個人出國交換也都是基於不同的理由,不管是喜歡那個國家文化、有朋友或家人在那或是到各個地方走走都很方便的理由都是,像我就是因為想要練習日文所以才選日本的學校申請,所以我覺得不太需要介紹我選的學校和科系,因為每個人的理由都不盡相同。
 
3.     申請的計畫、管道以及當初申請的經驗(必須要做的準備、申請計畫所需要的條件以及要求)

Ans:我當初是利用清大全球事務處(http://oga.nthu.edu.tw/index.php?lang=big5)的交換學生計畫申請的,因為我申請時的身分是研究所,所以只能申請教育部菁英留學獎學金(22.5),如果是大學時期想要出國交換的話,可以申請清大國際交流獎學金(30),要注意的基本上拿了教育部的獎學金就無法在申請的國家打工,否則會被要求退還獎學金並遣返,建議在申請獎學金前詳細閱讀相關規定。
    至於申請的步驟和過程,全球事務處的網站上寫的非常詳細(http://oga.nthu.edu.tw/cont.php?id=176&m=m6&mm=mm37&tc=5&lang=big5),就麻煩大家自己閱讀了,畢竟出國讀書代表自己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看這麼點東西應該不過份吧!?如果真的還有問題的話,就再問我或是先上全球事務處的留學Q&A看看(http://oga.nthu.edu.tw/cont.php?id=80&m=m6&mm=mm37&tc=5&lang=big5)申請計畫所需要的條件及要求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一個部分是清大本身的,全球事務處網站上一樣寫的很清楚,例如語言標準(http://oga.nthu.edu.tw/news.php?id=280&lang=big5),而申請所需的資料在校內說明會或是線上申請的部分都會知道;另外一部分則必須自行到你想要申請的國外學校上查詢。這個部分比較麻煩,因為你不是用自己的母語閱讀,而且有時候國外學校網站的資訊都藏的比較隱密,這就必須要自己花時間下功夫了。
 
 
4.     所在學校的特色分享(課程特色、校園特色、教學上是否與清大有所差異)

Ans:就我前往的東京工業大學為例,確實有許多地方跟清大不太一樣。課程方面東工大有許多外籍老師開的課程(含語言和專業),課程的總類也相當的多樣化,只要你有辦法接受都可以前去上課(這點跟清大相同)。教學上的話,老師的種類相當多,有那種照著投影片內容上課的老師,有分組討論和做期末計畫的老師,也有課堂上互動多的老師,這些我都有碰過,但我想台灣這些種類的老師都有,所以個人覺得沒有什麼差別。(也有可能我去的國家也是屬於比較保守的,所以不像歐美國家那樣的多元化)

1

Fujitsu公司參觀 (圖片來源:劉芊良)

 
 


   


 2  
秋天的東京工業大學大岡山校區(圖片來源:劉芊良)


5.     在交換學生或留學的這段期間中,讓你醉印象深刻或影響你最深的部分?(Ex. 文化差異、學習態度的描述以及差別、思考方式的差異以及問題處理的態度等)

Ans:這個部分實在是有太多可以講,我可能沒有辦法全部都包含到,而且每個國家帶給你的衝擊和感受都不同,我只就我體驗到的稍為說明一下。
文化差異:可能是因為在平常在台灣就接受了許多日本的文化,不管是透過食物、日劇或是新聞等方式,所以我去日本的時候不太有文化衝擊。反而是留學途中從日本回來台灣的時候才感受到強烈的文化衝擊,詳細原因我不多加說明,有機會出國留學的話可以好好感受一下。只能說一句,台灣不是不好,而是還有很大很大的空間可以變得更好。

 

3

(圖片來源:劉芊良)  

4 (圖片來源:劉芊良) 


 
學習態度:臺灣很多人都說台灣的大學生上課都在睡覺,不認真什麼的,但真的出國後你會發現,根本就是全世界的大學生都這樣。上課睡覺的睡覺,滑手機的滑手機,聽課的有,但絕對是少數。而且這情況是不只日本人,歐美或是亞洲其他國家的人也是。不過他們要認真的時候還是相當認真,討論絕對言之有物,這應該是平常就累積起來的,而且教育方式也有差異所造成的。
      
 
6.     有沒有什麼要建議還在學的學弟妹呢?

Ans:如果有機會,真的要出國體驗一下,長期的居留在其他國家,會發現那個國家的美麗與醜陋,拿來的台灣比較後,也會發現台灣的美麗與醜陋。重點是,出國以後你的思維會截然不同,你的想法會遼闊許多,也會成熟許多。出國過,會對世界之大有深深的體悟,也會對台灣的渺小深切感受。

出國讀書,代表一種成長,因為一人在外所有的事情都必須自己扛,大到居家生活,小到辦理手機或買菜等等,不同的經驗會讓自己有所成熟,也會感受到在不同位置的人的感受。我知道聽起來有點抽象,所以更希望有機會的人可以出去走走。出去後你一定會後悔,後悔自己怎麼沒有早一點出去外面看看,後悔自己怎麼在這個年紀,其他國家的人都已經經歷許多,自己怎麼還被關在只要讀書的象牙塔裡麻木而不自知。

 



檢視較大的地圖 

 

 

Written by 劉芊良 on 2014.4.30

 

Posted by Y.S. Wang on 2014.7.19

 

arrow
arrow

    nextpower sta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